实验室相关
格拉斯哥海南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及仪器操作培训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4日 作者:卢石权 来源:实践教学 点击量:

2023年11月23日,格拉斯哥海南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及仪器操作培训,邀请到格拉斯哥学院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刘丽玲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实验室安全的各项知识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培训内容分为三大主题:实验室安全常识及准入要求、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实训和学院科创支持政策介绍。刘丽玲老师详细讲解了国家关于实验室的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知识、学校以及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要求、实验室使用办法、突发事故应急处理流程及仪器操作注意事项等内容,并引用格拉斯哥学院多年运行的实际案例,提醒同学们务必注意维护实验室环境安全,强调使用实验室的个人行为规范,不利用公共网络资源发表不当言论,禁止未获得准入资格的人员进入实验室等。

实验室仪器设备操作实训部分,学院四位高年级同学给2023级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常见仪器的基础按键和使用方法,现场演示示波器、信号发生器、直流电源以及电烙铁的主要功能及操作方法。2023级的同学们根据示范按照操作步骤进行了实际操作,了解了常见设备的基本操作方法,同时对基础设备的使用及功能有了初步的认知,针对同学们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高年级同学也进行了手把手的指导。

 

一群人在餐厅里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的课程体系中,实践教学课程占有较大比重,学院的同学们自大一开始便参与专业基础实验课程。为了提供自由实验机会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学生的实验安全,此次培训强调培养了新生的实验室安全使用意识,让同学们熟悉设备的基本操作,也为后续专业课程使用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