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关于开展2023年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7日 作者:陈禹江 点击量:

各位同学:

实践育人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有机组成,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发挥共青团实践育人在高校“大思政”工作体系和“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学校主题教育统一部署和要求,现就2023年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开展经常性、有组织的社会实践,推动社会实践活动内涵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发展,引领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活动主题

以小我融入大我 以奋斗擦亮底色

三、实践内容

(一)红色基因传承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组织大学生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调研。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二)理论普及宣讲类

组织青年学生走进基层、边远地区、社区、农村、军营等,面向广大普通基层人民群众和青少年群体等,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贯通,将深刻性与生动性相统一,开展键对键、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三)乡村振兴促进类

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服务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重点任务,深入挖掘学校在助力乡村振兴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广泛实施支教公益、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实践活动,让更多青年学生到乡村一线亲眼看、亲手干、亲身悟,促进学生培养与助力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强化学生“谋三农福祉 促乡村振兴”的社会责任和价值追求,涵养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同时,助力学校定点帮扶地贵州岑巩和四川康定的乡村振兴实践。

(四)就业创业实践类

组织青年学生进政府、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参加政务实践、企业实习、兼职锻炼、职业体验、创业锤炼等实践活动,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组织青年深入地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一线岗位承担具体工作,参加与专业方向匹配的企业实习工作,担任乡镇团委及村、社区等基层团组织的兼职干部,到科技部门、科技园区、高新企业进行走访交流、就业见习、实习实践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提高社会化能力和就业能力。

(五)基层志愿服务

引领青年学生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动员青年学生投身“美丽中国·青春行动”,积极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三减一节”、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等活动,深入开展节约粮食主题宣讲和社会实践。推进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在助老助残、关爱青少年、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实施“小而美”的常态化志愿服务项目。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带领青年学生在大型赛会中贡献青春力量。

(六)海外交流实践类

组织青年学生前往国境外,开展中外青年交流、公益实践、社会观察等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风貌。

四、组织机制与支持保障

(一)校团委支持每个学院2-5支重点队伍(原则上同一类型仅支持1支团队),给予每支队伍5000元资金支持,由学院遴选并提交校团委备案审核。学院对于遴选入校级重点队伍的实践队会配套相应的资金支持。

(二)学生也可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兴趣特长等自行开展多种形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三)校团委联合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微爱成电”大学生公益实践行动,由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向电子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分享公募权,为实践队提供合法合规的公开募捐平台,并按需为捐赠人开具全额“捐赠票据”(可用于税前扣除)。

五、有关要求

(一)每名大学生在校期间至少参加1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时长原则上不低于7天,学生实践做到有方案、有日志、有报告、有心得、有评价。

(二)加强专业指导。选派共青团干部、辅导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班主任等担任指导教师,鼓励专业教师担任指导教师,随队指导学生实践。

(三)完善考评激励。将社会实践纳入学生创新与素质拓展学分认定范围,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团员评议、推优入党、求职就业等重要参考。同时,学校将在新学期开学时,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宣传和表彰。

(四)强化安全保障。坚持安全第一,派出学院要为实践师生购买意外保险,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做好安全应急预案。实践师生要增强安全意识,自觉遵纪守法,充分研判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等,安全有序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坚决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风险。

请有意申报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队伍的同学自行选题、组队,并由队长填写《电子科技大学2023年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备案审核表》,于529(周一)17:00前填写好金数据报名信息。

报名链接:https://jinshuju.net/f/qJajA2


格拉斯哥海南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

                                                                                                                                                                                                                    2023年5月1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