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
格拉斯哥海南学院2023年院级立人班选拔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2日 作者:陈禹江 点击量:

格拉斯哥海南学院2023年院级立人班选拔通知

按照《电子科技大学“银杏工程”学生领导力培养计划》的发展布置,为进一步构建形成鲜明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继续推动“成电栋梁拔尖计划”扎实有效开展,我院特制定院级立人班培养方案,搭建学院本科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相融合的精英人才培养平台。

现就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立人班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养计划

学院立人班教育模式采用班建式和导师制相结合的方式,由班主任团队、导师团队共同负责,对学生进行管理、指导和培养。学院从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及知名企业人士中选拔聘请班级成长导师,为班内同学聘请学术导师,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进行全球胜任力、创新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培养,全方位地指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以更好地贯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国际教育理念。依托国内外科研团队、暑期海外交流营、国际公益机构、政府职能部门和知名企业等,通过课程、实践、讲座、出境交流、社会调研和公益服务等途径,在创新思维能力、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语言表达沟通能力、国际视野教育、社会责任感等方面提升学生能力,实现培养目标。

二、教学设置

2.1 教学任务

学院立人班的学制为四学期(大一下学期至大三上学期)。利用学生课余、周末和寒暑假开展教学和实践活动。学院立人班成员需完成“社会责任感培养”及“创新实践”两项任务,可选修“全球胜任力养成任务”。

1)社会责任感培养

社会责任感培养以价值引领为指导,通过以下任意一种途径展开:

途径1:基于本土文化的价值引领

学院定期开展“我讲中国故事”、“我讲自贸港故事”等实践活动,每期从中国风物、中国习俗、中国艺术、中国成就、中国人物、中国精神、自贸港建设等领域选定主题,学院立人班成员围绕特定主题可以借助文字、视频、绘画等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活动,通过对中国文化概貌的了解,充分重视本国和全球化文化的多样性,更多地挖掘本土文化,不断更新学生的跨文化知识储备,努力用全球化的视角来审视本国的文化和价值观,用自身力量影响更多大学生。

学院定期推出主题视频,每期从中外艺术、文化、历史等主题,结合热点话题、本土展览、本土文化等主题,产出美育相关内容,促进同学全面发展。

途径2:依托反哺感恩的社会实践(公益服务及社会调研任务)

学院依托国内外支教实践基地等,由学院立人班成员自行组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团队社会公益实践活动,社会公益服务的策划、申报和执行将让学生感悟感恩教育,并锻炼大家的组织管理及领导力;或以小组为单位自主拟定社会调研课题、项目计划,完成项目经费估算和申报书的撰写,经学院审核通过后,自行开展调研任务。由学院定期进行检查,并组织完成结题答辩验收。

2)创新实践

创新实践任务以团队合作能力和创新开放思维为载体,通过以下任意一种途径展开:

途径1:考察团队合作能力的创新实践(项目发布式任务)

学院将定期发布校院两级创新实践任务,学院立人班成员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团队合作,鼓励班级成员参与校级及以上科研竞赛,竞赛中加强团队合作,不断进行科研实践。

途径2:考察创新开放思维的创新实践(自主立项申报式任务)

学院立人班成员自行组队(可招募行政班同学为成员),以小组为单位自主拟定创新型课题、项目计划,完成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本科生项目)或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申报及结题;期间,学生也可自主进行学术论文或专利的申请及发表。

3)全球胜任力培养任务

全球胜任力养成任务以国际视野教育为依托,通过以下途径展开:

途径1:国别与区域研究相关学习

学院将通过组织国别与区域研究相关的线上或者线下讲座,帮助同学建立不同国别区域的基础知识,建立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基础框架。

途径2:寓于实训的国际视野教育(国际组织人才能力提升任务)

通过参与和组织模拟联合国、国际领袖交流营等院校相关活动,提升学院立人班学子国际视野,建立国际组织相关知识,锻炼学子们的语言表达能力。

2.2 教学内容

学院立人班教学内容如下:

任务类别

常规任务

1-4学期)

体育运动课程(乒乓球)

学业科研成长报告会:每人轮流进行学术汇报

每学期:户外拓展实践

(形式为企业参观实习、主题学习、团队建设)

社会责任感培养任务

1-4学期)

学院立人班毕业前完成:(三选一)

1.我讲中国故事:围绕特定主题借助多形式开展我讲中国故事活动

2.参与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组织的寒、暑期社会实践项目

3.完成社会调研报告撰写

创新实践任务

2-4学期)

科研系列讲座:信息资源检索、文献管理以及论文撰写类讲座共计三次

学院立人班毕业前完成:(三选一)

1.至少参与一次校级及以上科研竞赛

2.完成中央高校科研业务费(本科生项目)或者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申报并结题;

3.发表一篇或以上的学术论文或专利

2.3 教学条件

学院为立人班配备的教学条件:

1、导师团队:为班内每名同学聘请学术导师;为班级聘请1名企业精英担任成长导师。

2、丰富的培训资源:将组织科创、资源检索、科研论文和专利撰写等能力提升培训。

3、资金支持:提供班级建设、创新计划、出国交流和社会调研类等专项的资金支持。

2.4 结业证书

所有学院立人班学员完成规定课程和任务后,将获得结业证书。

三、报名选拔

3.1 申请条件:

面向格拉斯哥海南学院2022级本科生,选拔若干名学生组建格拉斯哥海南学院立人班,申请者原则上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中的三项:

1、大一学年第一学期的绩点3.0以上,雅思、托福成绩突出者优先;

2、具有担任学生干部经历;

3、具有志愿服务经历;

4、具有一定的特长(文体、科技等)。

注:学院立人班成员将于20254月毕业。

3.2 选拔流程

1、报名:2022级有意愿并符合报名条件的可自主递交报名表。

截止时间:2023516日(周二)晚上20:00前,请将基本信息提交至金数据链接:https://jinshuju.net/f/hBFwoY

2、材料初审。

3、面试录取。

4、开班。

报名表详见附件。

格拉斯哥海南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

202351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