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动态
学习二十大 | 格拉斯哥海南学院开展“学习党史悟思想,红色观影忆初心”主题观影活动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4日 作者:陈禹江 点击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同学们回望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123日下午,格拉斯哥海南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光影颂华章主题观影活动,同学们于图书馆光影厅共同观看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金刚川》。本部影片主要讲述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卫和平、反抗侵略、英勇作战,共同谱写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那一年

俺们都才十七八岁

唯一想做的事

就是通过那座桥

(影片中经典台词)

金刚川桥是一座决定着整场战役胜负的桥,承载着所有军人的生命之桥。影片《金刚川》以守护一座桥为主题,以小见大,从“士兵”、“对手”、“高炮连”、“桥”四个角度去讲述抗美援朝战争。中国军人以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坚固的“人桥”,凝聚起了令敌人闻风丧胆的民族精神。尽管敌机在骚扰,炮弹在爆炸,却没有谁理它。桥脚一个个竖起来,桥桁、桥板一块块连接上。

正如《金刚川》的英译名-‘The Sacrifice’,这部电影使我最震撼的便是这种伟大的献身精神,而它背后折射出的是一种极致的英雄主义。英雄主义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是空洞而遥远的,它像是我们平凡人都无法触及的精神高地,但这部影片却通过三个不同的视角对英雄主义做出切分,让它褪去矫揉造作与悲天悯人的外衣,以最真实的面貌出现在同学们面前。通过对张飞、关磊、刘浩、高福来等人物的塑造,展现出了一种加缪式的英雄主义——平凡的人因为朴素的善良,而做出非凡的事情。

——电通一班 胡可

银杏叶落,满地金黄。今日有幸,与同学们共观《金刚川》。电影讲述的是抗美援朝中,志愿军们为保证前线物资运送,誓死守桥的故事。英雄们的血不会白流,他们的故事将永远传唱,他们的精神将为一辈又一辈青年所继承。天气渐寒,见将士们舍生忘死,迸发着理想与信念的决绝,难言的激动涌上我的眼角。中国如今之盛世,终如先辈之所愿!“豪华尽处成功后,逸乐安知与祸双”,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必将在后辈的践行中栩栩如生。观一部电影,能够触动人们的思想,这或许便是它存在的意义。

——电通二班 王怡升

一座桥,两架炮,三个视角,四次修桥,五番袭击,创造了这个伟大的电影史诗!当高福来被定时炸弹炸得意识不清时,他拉住副官的第一句话却是“别管我,快修桥!”;当关磊自知命不久矣,毅然决然抬头朝天发射闪光弹,告诉队友敌机位置;当张飞在最后时刻点燃自己身后的汽油,在黑夜中拖着残缺的身体开出最后一炮,击碎的不只是得意的美国空军,更是美军不可一世的自信!电影用三个不同的视角,将一段故事叙述了三次,用多维度的方法全面讲解了战役的全过程,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先烈们不畏死亡、坚守信仰的人性光辉!最后一个视角中人桥的搭建也令大家共鸣:当今之盛世,是由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拼搏来的!

——电通三班 韩青城

松柏长青,英雄常在,吾辈自强,笃定前行。此次红色观影活动作为格拉斯哥海南学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以电影为媒介,营造浓厚的红色氛围,让同学们跟随电影学党史,聆听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回响,深刻感受到生于和平盛世的来之不易。

读史以明志,鉴往而知来,未来,格拉斯哥海南学院还将持续开展各类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同学们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关闭